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四个准则,教你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  

2016-09-08 10:30:20|  分类: 少儿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个准则,教你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


      如果我想要教育出优秀的孩子,不仅要“教育”孩子,还需要“教育”自己、“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

  这是一个颠覆陈旧教育观的年代,我们通过越来越发达的信息网络、通过媒体与科技,领悟和理解到真正的教育,并非我们所一贯认为的那样。

  如果我想要教育出优秀的孩子,不仅要“教育”孩子,还需要“教育”自己、“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

  一,认识父母的真正意义

  父亲拿什么去教育孩子?就是自己的男性能量与男性魅力。

  很多父亲觉得教育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父亲只负责赚钱养家

  就好。事实上,孩子未来的意志力、创造力、勇气、独立能力、

  事业能力、与财富的关系,都与父亲的教育息息相关。

  父亲代表着男性的能量与男性魅力

  父亲是孩子的力量源头,当孩子遇到逆境,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遇到痛苦挫折困难的时候,就需要父亲能量的支持和鼓励。

  父亲的能量

  是带给孩子内心的一种力量,也是孩子意志力、行动力、品格的根基。

  母亲该如何教育孩子?母亲所包含的力量与能量是什么?

  作为一个母亲,前提是"女人",女人的天性是柔软、接纳、温柔的。母亲的女性力量会让孩子在今后的成长中充满“爱”的能量,并且学习接纳自己、接纳与允许他人,理解他人,爱他人。

  如果母亲没能发挥自己的女性力量,没能给孩子真正的“爱”、接纳、允许、温柔,那么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也会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爱、接纳、允许、温柔。孩子会在未来的生活与亲密关系中处处碰壁,得不到想要的幸福。

  1第一个部分是“允许”

  很多妈妈很“焦虑”,看孩子的时候一眼能看出来三个问题,而且忍不住很快要指出来,事事处处操心,这不是真正的女性力量。

  母亲看到自己孩子的优点和缺点的时候都要接纳和允许。

  孩子的优点需要母亲用良好的情绪去孕育和保护,孩子需要成长,需要犯错,需要有实践和体验的空间。

  犯错需要的是修正而非惩罚。孩子天性就是玩和探索,只有母亲允许且接纳孩子去探索的时候,孩子才会成长成为独立出色的个体。

  有的家长很纳闷,孩子在别人面前都很好,一回到家,一看到自己的妈妈就变了另一个人似的,变得不可理解。

  如果母亲的接纳和允许没有做好,孩子就会一直隐藏情绪,一直压抑自己,没能发挥自己的天性和本能,这样的孩子,一定会在无法压抑的时候爆发,产生更多的问题。

  2第二个部分是“不控制”

  母亲要学会在孩子身上“放手”、甚至示弱,回到女性、妈妈的位置上来。

  一个强势的妈妈,凡事都要插手干涉的妈妈,孩子很难自信,也很难有自己独立的主见。随着年龄渐长,孩子会变得越来越懦弱,越来越无法独立。

  我见过很多强势的妈妈,她们对孩子的生活学习管教的事无巨细。一边帮孩子做所有决定,一边指责抱怨孩子什么都不行。其实,是母亲斩断了孩子飞翔的翅膀,把孩子变成了笼子里不会飞的鸟。

  3第三个部分是“柔软”

  一个母亲真正的力量,一个女人的真正力量,是柔软与温和。在于面对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何做到“柔软”与“柔和”。

  越柔软、温和的母亲,她在孩子面前的影响力与领导力越强。孩子愿意亲近母亲,听从母亲的教导,并且发自内心的尊重母亲。

  那些整天扯着嗓门对孩子嚷、对孩子吼叫的母亲,只会遭到孩子的反抗与抵触,孩子会更加的不听话。

  正确理解了作为父母的教育内涵,不要认为孩子的问题只是孩子的问题。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生问题后,就匆匆忙忙的找老师、报各种班,企图“修理”孩子,但到最后会发现:所有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当孩子发生问题后,父母需要静下来,问问自己,到底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

  家庭教育重在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而非在教。

  解读一下"教"和"养"两个字

  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养育,教育需要言传身教,心口合一,以身作则。

  养需要用情用心,带着爱去滋养。

  如果作为家长,自己的各种问题没有处理,自己都没能做到,却企图让孩子全部做到,一味的控制与强加与孩子,那孩子的心就会越走越远。

  我们目前很多家庭是有教条无教育。家长不停的给孩子讲道理、树立规则和限制,并没有以身作则,于是那些规矩就是虚的,成了孩子的囚笼。孩子会想尽办法逃离虚伪的环境。

  或者就是家长一边对孩子说着“我爱你”,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宝贝,一边在情绪失控的时候又打又骂,面目狰狞。孩子心里就会分裂,他不知道何为真正的爱,不知道父母是不是真的爱自己。

  二,心灵成长比学习成长更重要

  很多家长现在把孩子的学业、学习成绩摆在第一位。实际上,孩子学习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的心灵、心理的问题。

  孩子的心灵与心理是支撑这个孩子一生的根基,如果孩子的心灵、心理出现问题,哪怕成绩再好,他也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甚至出现各种极端问题。近几年的新闻,经常出现:某名校学生弑父杀母、虐待小动物、毒害同学这样的事件。

  这就是很多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不关心孩子的心灵成长和心理教育,孩子虽然学习成绩很好,却有严重的心理问题,最终酿成苦果。

  如何给孩子一个很好的心灵成长环境?

  首先是家长的情绪自我调节与管理的能力。家长需要先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内在问题,当自己的内在与情绪平和了,才能将这样的力量带给孩子,才能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才不会让孩子在家中成为惊弓之鸟,才不会因为情绪而让孩子产生心理疾病。

  其次,家长们需要正确的认识自己:父母并不是高高在上不可撼动的权威,父母也是人,也需要检查自己、内省自己,也需要心灵成长,也需要疗愈自己的问题和创伤。

  就好比一个成天不做家务的母亲,每天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勤劳、要做家务,但自己的家务却一团糟,孩子一定不会按照母亲说的做,反而会在心里鄙视和抵抗母亲。

  三,给孩子留一定的空间和隐私

  孩子并不是父母的附属品或者所有物。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独立的灵魂。孩子与父母有着很多的相似点和共同点,但他依然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个体。

  要分清孩子的东西就是孩子的,孩子也需要父母的尊重和独立的空间。孩子也会有情绪、有心事、有秘密。这些情绪、心事、秘密,有些需要得到父母的支持、肯定、帮助,有些则需要孩子自己消化,成为成长道路上的宝藏。

  很多父母带来做心理咨询的孩子,对父母最不满的地方就是:父母随意出入自己的房间、拆自己的信件、并且随意处置自己的东西、翻自己的私人物品、衣服、口袋等行为。

  很多孩子甚至因此厌恶父母,疏远父母。

  父母需要明白:孩子虽然是我们的孩子,但他也拥有宝贵的自由意志和为自己做选择的能力,孩子有自己想法、态度、思想,他并不是属于父母的私有物,也不是随便摆放的玩物甚至宠物。

  如果父母担心孩子会学坏、会出问题,最好的方法不是去践踏孩子的隐私空间,翻孩子的物品,而是与孩子诚恳的交流、了解孩子的真正想法、看到孩子的情绪,并且不断的在生活与教育中修正自己。

  四,父母的内心决定着孩子的内心

  很多家长望子成龙、成材心切,给孩子安排各种学习班、特长班辅导班,一天也不停歇。父母之间日常聊天也是三句不离成绩、特长、分数、才艺。

  《大学》里讲“正心、然后诚意”。正谁的心?家长的心,然后再正孩子的心。家长的心决定着孩子的心。

  一个整天焦虑、脾气暴躁的母亲,孩子是无法安心学习的,孩子会整日生活在焦虑与担忧中。甚至连睡觉都会是惶恐不安的。

  如果家庭中没有爱,整日冷战或者吵架,孩子也没办法把精力用在学习上,他不由自主的就会想逃避、想逃学、想如何去替父母承担一切或者渴望帮助父母修复关系。

  父母的内心决定着孩子的内心,父母的情绪孕育着孩子学习的情绪。

  所有的父母都是教育的载体。

  父母是什么样的,培养出来的孩子就是什么样的。

  教育孩子,要从孩子身上看到自己。

  把孩子当做自己的镜子,当做修正自己的契机。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