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爸爸鼓励孩子考零分,结果竟出人意料  

2016-05-08 10:06:38|  分类: 少儿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爸爸鼓励孩子考零分,结果竟出人意料


  也许需要学习和成长的不只有孩子,做家长的也该修修教育学分。当孩子出了问题,家长总要动动脑子、多用些智慧才不会自己先慌了阵脚,多了解些教育知识和沟通技巧才不会在关键时刻没了底气。

  - 1 -

  有一天,我朋友圈的两个人打起来了:

  A:“我老公不管孩子,就知道玩游戏。以后跟游戏过去吧!”

  B:“你知足吧!我们俩一起管孩子,光剩下打架了!”

  A:“我老公对孩子学习不闻不问,都让我一个人操心。”

  B:“不管更好,管了更闹心!我给孩子讲题,他说我做的不对,当着孩子就把我的方法损得一无是处,这以后,我在孩子面前还能有威信吗!”

  A:“那你是愿意管,你别管了,让他自己教孩子不就得了!”

  B:“你站着说话不腰疼啊!你知道爸爸们怎么管孩子吗?”

  - 2 -

  爸爸怎么管孩子?说起来让人哭笑不得

  曾经有个孩子成绩退步,老师把爸爸叫到学校,说了一下严重程度。

  话音未落,那个爸爸上去就给了孩子一脚,那一脚,把孩子踢出两米远,爸爸还不饶,追上去打。最后好几个老师上去拉,才把爸爸拉下来。

  孩子站起来,理直气壮地说:“你凭什么打我,你什么时候管过我!”

  刚平息了怒气的爸爸听后继续上去打,老师们又是一番生拉硬拽,结果说好的“思想工作”做得满头大汗。

  有很多这样的爸爸,平时不闻不问,关键时刻用武力解决问题,以为孩子成绩下滑了就是“欠打”了。

  - 3 -

  还有一种爸爸,永远会曲解老师的意思,老师一找他谈话,他就塞红包、请吃饭,他觉得老师是让他意思意思。他以为用钱把老师哄好了,孩子受到更多关照了,成绩就能上去了。

  您有请老师吃饭的功夫能不能读几本教育心理学去?

  你想让爸爸参与教育,可惜大多数爸爸们根本就不懂教育,他们的教育方法要么简单粗暴,要么声东击西,真让人捉急。

  爸爸的教育路数似乎永远与妈妈不在同一个频道上,比如有这样一个爸爸就干脆直接鼓励孩子考零分好了。

  - 4 -

  有一个14岁的少年,上中学后开始叛逆,每天做着当赛车手的白日梦,成绩下滑至班里的中下等。

  爸爸知道后,跟他打了一个赌:“你崇拜的赛车手曾经考过零分,而你却从来没有,不如你考个零分来,从此我就不再干涉你的学习!否则,就按我的要求去做。”

  这下可好,简直是放虎归山的节奏!

  当然,前提是不能交白卷,不能空题,不能逃考。

  孩子满脸皇恩大赦的喜悦进了考场,不就是瞎写吗!怎么错怎么写,零分还不好考吗!

  但是结果呢,他灰头土脸地考了个C出来。

  你以为孩子中了爸爸的圈套,从此爸爸要严加管教了?

  No,爸爸继续鼓励儿子考零分,什么时候考到,什么时候获得自由。

  简直是必输之赌啊!这个爸爸肯定疯了!

  - 5 -

  但是几次考试下来,孩子突然发现,总是会意外蒙上几个正确答案,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答案啊!

  为了考零分,孩子不得不好好看书,以避开正确答案。

  终于,一年后,他成功地拿到了第一个零分,因为卷子上的题他都会做啊。

  爸爸拍手称快,好好地奖励了孩子一番,他说:“你现在应该懂得了,有能力考A的孩子才有能力考零分。”

  没有责骂、没有叨逼、没有物质胁迫,一切都在爸爸的计划与掌控中,欲擒故纵轻松搞定。

  这么足智多谋的老公哪找的?!

  扒一扒背景,原来人家是刘墉啊!

  台北著名画家、作家,擅于沟通青少年心灵,我上大学时听过他的现场讲座,排队签售时几乎被挤趴!

  他在讲座上说的一句话我至今印象极深:“父母不能帮你走未来的路。只有熊熊的火焰,才能使你超越铁,成为钢!”

  - 6 -

  父母不能帮孩子走他自己的路,但是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父母的作用不容小觑。

  刘墉的儿子刘轩,就是那个被鼓励考零分的孩子,后来成为哈佛大学硕士、波士顿CitSep音乐指导及剑桥WllRBD电台制作主持人和作家。

  刘墉的女儿,从小学到中学成绩全A,练得一手出色的钢琴和小提琴,现就读美国长春藤盟校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系,主修音乐和经济。

  孩子那么出色,应该不是偶然。

  也许需要学习和成长的不只有孩子,做家长的也该修修教育学分。当孩子出了问题,家长总要动动脑子、多用些智慧才不会自己先慌了阵脚,多了解些教育知识和沟通技巧才不会在关键时刻没了底气。

  据说,刘墉父子一起开了个博客,主题是两代人之间的对话,是父与子之间推心置腹的交流。

  要不咱也拉老公去看看?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