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这样选购普洱茶  

2015-12-30 11:02:36|  分类: 生活百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样选购普洱茶

这样选购普洱茶 - dss.2005 - dss.2005 欢迎您
 
很复杂而又有几分神秘的普洱茶,近几年来,在台湾掀起一股尽相喝饮的风气,俨然成为茶中贵族,好像不懂喝普洱茶,就不是茶中高手了!

  由于,普洱茶的来源和历史、内容,人言人殊,让人讳莫如深,许多人就道听涂说,把普洱茶的价格炒得节节高升。一片250克的茶砖,卖到台币二千多元。350克的普洱饼茶,少则台币一千多元,甚至有的开价数万元的。但如果是收藏数十年的珍品,那是值得的,好的普洱茶,的确有它的风味性和药理作用,所以,如何辨识普洱茶的好坏是一项大学问。
辨识普茶好坏学问大
目前市面上,动则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于说五十年、六十年的珍品、贡品普洱茶。这种陈年老普洱茶,愈喝市面上出现愈多,每一个普洱茶的包装纸都是类似的虫咬破洞。也时常听到,香港那个茶行又在仓库中发现几箱国民政府时期留下来的封存数十年的普洱茶。到底这些茶的真假如何?我们不得不为这些保藏普洱茶的人士所付出的辛劳感到敬佩。
普洱茶是一种特殊的茶,它有普洱散茶、普洱茶砖、普洱茶饼及普洱沱茶等。普洱茶最早出现在文献上的记载是明朝末年,方以智先生所撰的《物理小识》里提到:“普洱茶蒸之成团,西蕃市之。”至于在此之前,何时就有普洱何时就有普洱茶,已经很难有确切的查考了。
所谓“普洱茶”,是指出产在云南的攸乐、革登、莽芝、蛮专、漫撤、倚邦等六大茶山为主的茶叶,集中到思茅地区的普洱府贩售,因此而得名。现在普洱茶的出产地区,巳经扩大到云南省的大部份、贵州省、广西省、广东省及四川省的部份。近年,越南、台湾本地也有制造普洱茶贩售。中国西南边陲早期缺医少药,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往往将普洱茶当作药物的替代品,发挥治病保健的功能,成为西南少数民族的生活必备品。
普洱茶对台茶造成冲击
台湾在未开放两岸探亲之前,喝普洱茶的人较少,许多人知其名而未曾品其味。自1987年,开放探亲之后,普洱茶也就成为茶叶市场上的新宠了!目前,台湾的普洱茶销售金额,一年在新台币五亿元以上(约美金二千万元),而台湾茶叶外销的金额已不到此数字,且逐年降低;而普洱茶的消费量却逐年增加。普洱茶完全仰赖进口,台湾茶业的发展又面临一项新的思考课题。
普洱茶在台湾消费者口中就像仙丹一样。除了最起码的能减肥、瘦身、美容之外,举凡降低胆固醇、血脂、抗癌、抗辐射线等等,都是普洱茶的好处,最特别的是,普洱茶有强烈的补气作用,血气不旺的人喝普洱茶最好。因此,练气功、打太极拳、学艺术、搞民俗、玩古董的人也都喜欢喝普洱茶,为避免血气衰弱,中气不足,成为喝普洱茶的很大诱因。普洱茶的效用是否果真如此,茶业学术研究单位应该针对此做枓学的证实,以解开市场上诸多似是而非的神秘传言。
认识普洱茶制造工序
普洱茶的消费者,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喝普洱茶,认识了解普洱茶?是一件很值得探讨的问题,为了普洱茶的健全发展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普洱茶的知识教育是刻不容缓的事。
普洱茶的制造工序,分两大类:一类是乾仓的晒菁法;一类是湿仓的烘菁或炒菁法。
乾仓的晒菁法是以茶树采下来的鲜叶,经过萎凋、揉捻、晒乾等工序,类似制作绿茶而完成的成茶,然后放在屋檐下或通风乾燥的仓库中,让它产生无菌的后发酵而成。这类制作工序出来的普洱茶叫做“青饼”或“乾仓普洱茶”。这类普洱茶的特色是:茶汤呈暗红色(俗称酱油色),喝起来有些陈泥味或霉味。这类茶能够快速陈化,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外观上很容易有白点或黄点的出现。
湿仓普洱茶的制作工序是:把茶树采下来的鲜叶,经过萎凋、揉捻、炒乾或烘乾完成类似制作青、红茶的工序。然后以泼洒水或放在湿气很重的仓库内,让它形成麴菌的后发酵而成的普洱茶,一般就称这类普洱茶叫“熟饼”,或“湿仓普洱茶”。这类普洱茶的特色是:茶汤呈暗红色(俗称酱油色),喝起来有些陈泥味或霉味。这类茶能够快速陈化,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外观上很容易有白点或黄点的出现。
如何泡饮普洱茶之法
普洱茶是特种茶,它的泡法和欣赏也和一般茶有别。泡普洱茶需要选择腹大口大的壶,如果是固形普洱茶,要先掰开成散茶,放入壶内,约壶的三分之一量,以滚烫的开水冲入,随即倒出来,用此茶水来烫杯而不喝。第二次冲入滾开水,浸泡1分钟,即倒出茶汤來品尝,品普洱茶要用较一般工夫茶杯大而较厚重的茶碗。第三次仍然浸泡1分钟,第四次以后每增加一泡,即增加15秒钟,如第四泡是浸泡1分15秒,依序类推,可沖泡10次以上。如果买到的普洱茶是「熟饼」或保藏不好,而有霉味,可以用烤箱或焙茶机,以150℃的温度,烘焙2小時以上,摊涼之後再沖泡,也会有另一种普洱茶的风味。根据正确的普洱茶认知,普洱茶才能耐人寻味,喝出健康來。


欢迎共享房地产首页模块: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2013年06月20日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欢迎共享房地产首页模块:

 公司管理

房地产专栏首页模块(横版)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建设管理

 策划设计

房地法规

 合同管理

经济指标

 销售管理

物业售后

 买房必读

装修布置


2013年06月20日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本模块代码复制处


2013年06月20日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