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指导手册  

2014-09-26 14:57:08|  分类: 工程建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工程项目施工技术管理

指导手册

 

 

目 录

 

第一章 施工技术管理体系…………………………………1

第一节 项目部技术管理组织机构………………………1

第二节 项目部技术管理制度………………………………2

第三节 项目部技术管理人员配置及分工………………5

第二章 技术管理工作职责…………………………………6

第一节 项目经理技术管理工作职责……………………6

第二节 项目总工技术管理工作职责………………………7

第三节 工程部长技术管理工作职责………………………8

第四节 试验室主任技术管理工作职责……………………9

第三章 技术管理工作内容及要求…………………………9

第一节 阶段性技术管理主要工作内容及要求……………9

第二节 常态化技术管理主要工作内容及要求…………15

第四章 业务管理台账………………………………………16

附件:附件1~附35………………………………………17

 

 

第一章 施工技术管理体系

 

一、项目经理部应根据项目管理的实际特点,建立健全施工技术管理体系,明确施工技术管理组织机构,编制相应的技术管理制度。

组织管理机构以框图表示,明确管理层级、机构名称、主责人员;管理制度以文件形式印发。组织管理机构框图参见图一"×××项目经理部技术管理组织机构框图",项目经理部据实调整。

 

    

 

 

 

 

 

 

图一:×××项目经理部技术管理组织机构框图

 

二、项目部应建立的技术管理制度分基本制度和专业管理制度两大类。

基本制度是每个项目必须建立的,具有通用性的特点。各子(分)公司根据公司管理办法,结合本单位管理特点,组织编制通用性文本,项目经理部可依据据项目实际管理措施,适当调整,形成项目管理文件。

专业管理制度是项目经理部根据工程特点和特殊专业管理需要而制定的,如监控量测、无砟轨道精密测量、特种设备检查验收等。

项目经理部基本技术管理制度应包括以下18项:

1.技术文件管理制度

2.测量/计量管理制度

3.试验检测管理制度

4.施组方案管理制度

5.技术资料签字、复核及检算制度

6.技术交底制度

7.技术工作交接制度

8.技术检查评比制度

9.过程控制管理制度

10.计量支付管理制度

11.科技研发管理制度

12.节能减排管理制度

13.岗位责任追究制度

14.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15.竣工文件管理制度

16.技术工作例会制度

17.工程总结管理制度

18.材料计划管理制度

(一)技术文件管理制度:技术文件包括设计文件、设计变更、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施工技术调查资料、施工测量资料、开(复)工报告、技术交底、工程日志、报验资料、工程音像资料等;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地方政府及上级单位的来文来函等文件;规范、标准;变更设计、工程联系单、收方结算单、竣工文件等所有技术文件。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技术文件的编制、复核、签字、发放或报送、保密、保存、借阅、台帐、存档等管理措施。

(二)测量/计量管理制度:包括人员配备及人员台帐;仪器设备配置、履历、自校、检定、维修、保养、标识管理;测量放样操作、测量复核;测量交底、测量记录;监控量测报表会签等管理措施。

(三)试验检测管理制度:包括人员配备及台帐、岗位职责、仪器设备管理、试验环境管理、人员培训及考核、资料管理(原始记录、试验检测报告)、样品管理、委外试验管理、搅拌站管理、商品混凝土管理、现场检测管理、报表管理等内容。

(四)施组方案管理制度:明确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计划、研讨、编制、复核、评审、修改、报批、交底、发放和归档管理等内容,以及现场执行、整改等管理措施。

(五)技术资料签字、复核及检算制度:明确技术复核工作的种类、内容,检算对象的种类,明确编制、复核及审批权限和管理程序,界定相关人员职责,明确技术资料的签认制度等。

(六)技术交底制度:明确施组方案及各类工程的交底权限、时限和形式,界定交底、复核人员职责等。

(七)技术工作交接制度:包括交接内容、程序、交接手续及交接责任划分等规定。

(八)技术检查评比制度:包括检查组织、检查频次、检查内容、方法及程序、评比方法、奖惩措施等内容。

(九)过程控制管理制度:明确工序作业技术控制的内容和管理措施,包括进场验收、工序检查验收、关键特殊工序旁站、检查整改闭合等内容。

(十)计量支付管理制度:明确对外验工计价资料的编制、复核、汇总整理、报送程序、备存、台帐等管理措施;明确内部收方结算的组织、资料的编制、复核、签认、汇总整理、报送程序、备存、台帐等管理措施。

(十一)科技研发制度:包括科研、工法、专利等立题选择、开发计划、资源配置;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阶段总结、成果编制、资料复核及报审、修改提炼;科技经费的归集等管理措施。

(十二)节能减排管理制度:明确项目经理部节能减排管理体系,组织管理、监测统计、考核奖惩、节能科技攻关等管理措施;协助办公室制定办公用水、电、煤、气、耗材管理制度,协助物资机械设备部制定施工区水、电、机械、物资管理制度、余料回收管理制度等;制定报表、总结、例会管理制度。

(十三)岗位责任追究制度:明确项目技术管理每个岗位的职责、履行岗位职责的定期检查方法、责任追究的范围及处理方式等。

(十四)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包括项目重大问题的类别、请示程序、报告原则、存档备案等内容。

(十五)竣工文件管理制度:明确需列入竣工文件资料的种类、分工、编制计划;明确竣工资料日常填写、收集、整理及归档的程序和要求;明确交接前的保管和交接记录的签字管理要求。

(十六)技术工作例会制度:技术工作例会主要是总结前期技术工作,查找不足,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安排下步技术工作。应以制度形式明确会议的目的、频次、参会人员、会议记录等 。

(十七)工程总结管理制度:明确工程总结的类别、编制计划、职能部门和主责人、辅责人、审核人的职责、原始资料收集、汇总整理编撰、复核、上报归档等管理措施。

(十八)材料计划管理制度:明确材料计划的类别、提报时限、编制标准、复核程序、报批流程、存档备案、管理台帐等。

三、按照施工技术分级管理原则,项目经理部应根据项目管理实际和工程特点,结合现场技术人员的配置规模、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书面形式明确技术人员分工。人员分工需内业、外业有机结合,根据工程进展和人员变化,及时更新,动态调整。

内业需将技术管理主要工作内容和相关工作内容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如工作量较大,可明确其配合人员;人员数量不足时,一人可负责多项业务管理工作。外业可按施工段落、分部工程或分项工程进行分工。

 

第二章 技术管理工作职责

 

一、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部最高行政管理职务,是工程由图纸向实体转换过程中的决策者和组织实施者。其主要技术管理职责:

1、做好项目技术管理所需技术人员、试验设备、测量仪器、办公和生活设施的调配或配置,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2、组织或配合上级单位组织开工前的施工调查,负责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的研究讨论。

3、做好技术人员的培养工作,促进技术队伍稳定。

4、鼓励科技创新和四新成果应用,积极组织开展QC活动。

5、负责项目设计变更工作,组织制定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制度,并付诸实施。

6、负责项目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制定节能减排管理制度,争创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

7、组织竣工文件编制、工程自验及竣工交验工作。

二、总工程师:项目经理部技术负责人,是工程由图纸向实体转换过程中的技术决策者,领导项目经理部技术业务部门并指导其工作,对所管辖的工程负技术责任,行政上受项目经理(指挥长)领导,业务上受上一级总工程师指导。其主要技术管理职责:

1、建立项目技术管理体系,明确技术人员分工;健全技术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

2、负责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并进行技术交底,贯彻落实。

3、严格执行测量复核制度,负责工程交接桩工作,设专人负责测量工作。

4、组织图纸会审、工程质量评定、组织或参与安全质量检查、工程中间验收及竣工交验工作。

5、定期组织施工技术管理检查。

6、负责试验检测工作;负责组织开展项目计量管理与监督工作。

7、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和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落实项目科技创新计划。

8、负责节能减排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编制节能减排专项方案并组织实施。

9、督促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归档,规范技术文件及资料管理工作。

10、主持竣工文件编制和工程总结编撰工作。

11、协助项目经理做好设计变更,配合做好计量支付(验工计价)及收方结算,负责工程数量的审定。

12、定期召开技术工作例会。

三、工程部长:项目经理部技术工作的日常管理者和执行者,受项目总工程师领导。其主要技术管理职责:

1、负责组织实施项目施工技术管理工作。

2、配合项目总工程师建立完善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明确工程部技术人员分工和技术岗位职责。

3、参与施工调查,做好施工前期图纸会审、开工报告等技术准备工作。

4、履行测量管理职责,参与工程交接桩工作。

5、参与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履行报批程序,检查现场执行情况。组织编制分部工程、特殊、关键工序施工作业指导书。

6、组织技术交底工作,定期检查交底执行情况;指导、督促做好施工监测记录。

7、协助办理计量支付(验工计价)、收方结算、竣工决算工作;负责工程数量的审核。

8、协助做好节能减排日常管理工作。

9、负责组织技术文件及资料管理工作,规范技术管理行为。

10、负责科技管理日常工作;参与科技研发和四新技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研究与推广应用。

11、参与隐蔽工程验收、工程中间验收、竣工文件编制及竣工交验工作。

四、试验室主任:项目经理部试验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受项目总工程师领导。其主要技术管理职责:

1、主持开展项目试验检测工作,统筹规划试验室的建设,领导试验室全体人员完成各项试验检测任务,充分发挥试验检测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检验作用。

2、建立项目试验管理体系,负责工地试验室检测资质申请工作,明确试验检测人员的分工。

3、负责第三方检测单位的资质审查,参与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供应商审查。

4、负责试验检测设备管理,抓好计量管理工作。

5、负责标准试验的设计和结果验证工作,参与制定施工方案和科技研究,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分析。

6、组织编制项目试验检测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7、负责相关技术文件及试验检测资料的管理工作。

 

第三章 技术管理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技术管理主要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阶段性工作

1、设计文件审核

(1)制定审核计划,组织现场核对和设计文件审核,形成审核记录,参加图纸会审,跟踪会审结果;做好设计文件审核台帐及文件标识工作。

(2)未经审核或审核问题未落实的图纸,严禁据以施工。

2、施工调查

(1)编制开工前和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调查计划,含调查提纲及人员分工。

(2)施工调查结束后一周内形成调查报告,报上级主管领导审批。

(3)施工调查报告发放至经理、副经理、总工程师、施工、技术、合同、安质、机械、物资等管理部门,并做好发放记录。

3、工程总结

(1)工程开工初期,制定工程总结编写计划,明确专人负责。

(2)主体工程完工后一个月之内形成工程总结初稿,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竣工后三个月内完成终稿,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报公司工程管理部备案。

4、竣工文件及竣工交验

(1)工程开工初期及时与建设单位、当地档案馆沟通,明确竣工文件编制要求,制定编制计划,明确主责人员;施工期间及时完成资料的编制、汇总及整理工作;工程完工后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和份数交付给建设单位,并交工程所在地档案馆存档,交上一级职能管理部门审核后,由档案管理部门归档。

(2)工程项目达到验收条件后,向建设单位提交验收申请,参加竣工验收,索要"竣工验收证明"文件。

5、设计变更

(1)对设计文件审核及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建设或设计单位提交设计变更报告,跟踪报告批复情况。

(2)对批复的设计变更,及时修改原设计文件,在图纸上明确标识,逐级做好技术交底;变更设计文件取代原设计文件时,应及时对原设计文件加盖"作废"章,并封存,防止误用。

(3)设专人建帐管理变更资料。

(二)常态化工作

1、工程测量

(1)明确具有助理工程师以上技术职称的人员专职负责测量管理工作,并设专人对测量仪器进行建帐管理与维护。

(2)严格执行测量复核制度。平面及高程控制网必须按照规范、业主或公司要求进行复核测量,复测成果书必须经批准后方可使用;重点桩位施工放样必须进行复核测量。

(3)总工和工程部长要履行测量工作检查、测量问题纠偏、仪器自校及送检等测量管理职责。

(4)监控量测方案经审批后方可实施,委托第三方监测单位实施监控量测时,设专人负责管理。监测数据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项目经理及总工必须每天审阅监测日报并签署下步施工意见。

2、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

(1)项目经理主持召开由行政领导、项目总工程师、各职能部门、主要施工班组负责人参加的施工组织设计研讨会,确定施组总体思路,项目总工组织具体编制;项目经理主持召开施组自评会议,充分论证施组的合理性,项目总工组织修改完善。

(2)施组编制完成后,由项目经理部各职能部门会签,项目总工、项目经理签署后按照审批权限,逐级报批。施组必须经批准后方可开工。

(3)项目总工做好审批后施组的发放和技术交底工作。建帐管理施组。

(4)施工过程中需对施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若因施工条件变化,需对施组进行调整,按要求组织编制,报原审批单位重新审批。

3、施工方案

(1)明确施工方案的编制计划及审批权限,在相关工程开工一个月前完成方案的编制和报批工作。未编制施工方案或施工方案未批准的工程不得开工。

(2)严格按批准的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确因施工条件变化,需要调整的,应及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汇报,研究制定调整措施,报原审批单位重新审批后实施。

4、技术交底

(1)制定技术交底计划,界定各级交底权限。

(2)严格执行技术复核制。

(3)技术交底交至相关作业层所有人员,完善签字手续。

(4)每月对技术交底情况及技术交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形成记录,建帐管理。

5、过程控制

(1)建立实施性施组、方案、技术交底检查制度,施工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技术责任制。

(2)在生产副经理的领导下参与 "内部旁站监督制度"的实施工作,参与旁站人员必须对重要工序检查,保留影像资料,对隐蔽工程施工进行全过程质量监控。

6、计量支付(验工计价)

学习总包合同和各类分包合同,熟知合同内容,严格依据合同内容定期进行验工和收方,做到资料提供及时齐全,工程数量计算准确,符合内外部计价规则。

7、工程试验

(1)建立试验管理体系,设置试验管理机构(或指定试验负责人),编制试验管理制度。委托第三方检测时,配置专职试验人员监督管理。

(2)做好试验仪器进场验收、检定、自校、维修保养、状态标识、设备履历等管理工作。

(3)混凝土配合比经过批准后方可用于施工。(C50以上及特殊性质混凝土需报局审批;C50以下混凝土配合比需经过上级单位批准;所有混凝土配合比应经过业主、监理单位的审批。)

(4)监管混凝土生产流程,定期校核搅拌站计量设备,及时测定砂石料含水率,开具混凝土生产配料单,规范检测混凝土拌合物性能,制作试件。

(5)按规范要求的检测参数、检测频次开展原材料、周转料、半成品及成品的检测工作。规范试验报告、报表资料和试验竣工资料的管理。

8、计量管理

(1)设专(兼)职人员建帐管理。

(2)测量仪器、试验设备、搅拌站计量系统等计量设备必须定期检定/校准,确保仪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

9、技术文件、资料管理

(1)设专人负责技术文件和资料管理,建立健全技术资料目录和台帐,并实时更新。

(2)文件资料按"三位一体"体系文件要求进行标识、编号、登记、发放、签收、存放和归档。

(3)规范标准的执行顺序依次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做好新颁技术标准的宣贯,积极参加各级技术标准的编制或修订。

10、科技管理

(1)项目总工根据工程实际,结合工程难点,组织科技研究、工法开发和专利申报工作,履行申报程序。

(2)按公司科技管理相关办法,及时开展科技攻关,按时上报科技报表,加强过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适时组织成果编制,申请评审鉴定。

(3)积极开展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

11、节能减排工作

建立节能减排管理体系,参照公司《节能减排管理办法》,明确主责部门,设置专(兼)职管理人员,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做好监测统计工作,定期报送相关报表,争创"节能减排标准化工地"。

二、相关技术管理工作内容及要求

(一)阶段性工作

1、工程保修技术工作

根据总包合同或业主要求,编制工程质量保修方案,做好保修过程的技术控制和服务。

(二)常态性工作

1、技术人员培训工作

(1)结合工程特点,制定技术管理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配合做好"导师带徒"工作;参加或组织学术交流和技术观摩活动。

(2)鼓励订购科技杂志、专业书籍,撰写技术报告、论文和技术总结,对外交流和发表。

2、安全质量技术工作

(1)根据工程特点,界定特殊、关键工序,组织或参与危险源及环境因素识别,制定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

(2)制定项目安全质量保证措施,对重点工程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风险评估,编制专项方案,进行安全质量技术交底。

(3)配合进行安全质量技术教育。

(4)参加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制止违章指挥、违章操作。

(5)参与安全质量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3、环境保护与文明施工、绿色施工技术工作

编制相关施工方案及保护措施并组织交底。

4、物资、设备技术管理工作

(1)及时编制物资设备需求计划,明确物资规格型号及设备性能参数,准确分析需求数量及进出场时间,减少资源浪费。

(2)参加物资设备的进场验收和物资盘点工作。

5、科技信息工作

编报科技研发动态信息,及时发送科技新闻。

 

第四章 业务管理台帐

 

本《手册》制定了35张管理台帐表格,基本涵盖了施工技术日常工作的各项业务管理。项目总工程师应结合项目经理部技术管理制度,统筹策划项目技术管理工作,明确每项业务的主责人员、工作标准和管理要求。业务主管日常工作期间,在项目总工程师和工程部长指导下,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以人工手写形式记录每项业务的管理状态,定期(按月度、季度、半年度)梭理,形成正式"管理台帐",向项目总工程师汇报。项目总工程师应认真审阅台帐报表,掌握每项业务的管理状况,查缺补漏,适时纠偏,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促进施工技术日常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技术管理台帐格式见附件1~附件35,本"手册"涉及的管理台帐与"体系文件"、"施工技术管理办法"及"项目管理手册"等文件如有冲突,以本手册为准。各管理表格的编号可结合项目经理部管理方式自行编排。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