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厕浴间聚氨酯涂膜防水层技术交底  

2013-04-09 10:52:16|  分类: 装饰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厕浴间聚氨酯涂膜防水层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

 

交底部位

 

工程编号

 

日 期

 

 

交底内容:

厕浴间聚氨酯涂膜防水层

本技术交底适用于厕所、卫生间等地面采用聚氨酯涂膜防水冷作业施工。

1.材料要求

(1)聚氨酯涂膜防水材料(双组份)。应有出厂合格证。

甲组份是以聚氨酯和二异氰酸酯等原料,经过聚合及反应制成的含有端异氰酸酯基的聚氨基甲酸酯预聚物,外观为浅黄粘稠状,桶装,每桶20kg。

乙组份是由固化剂、促进剂、增韧剂、防霉剂、填充剂和稀释剂等混合加工制成;外观有红、黑、白、黄及咖啡色等膏状物,桶装、每桶40kg。

甲组份储存在室内通风干燥处,储期不超过6个月。

乙组份储存在室内,储期不超过12个月。两组材料应分别保管,严禁混存在一室;动用后剩余的材料,应将容器的封盖盖紧,防止材料失效。

主要技术性能:

含固量:    ≥93%

拉伸强度:   ≥0.7Mpa

断裂伸长率 300%~400%

耐热度     80℃,不流淌

低温柔度:   -20℃绕ф20mm圆棒,无裂纹

不透水性:   >0.3N/mm2

(2)325号普通硅酸盐水泥,用于配制水泥砂浆保护层。

中砂:含泥量不大于3%。

(3)磷酸或苯磺酰氯:用于做缓凝剂。

二月桂酸二丁基锡:用于做促凝剂。

乙酸乙酯:清洗手上凝胶用

二甲苯:用稀释和清洗工具

涤纶无纺布或玻璃丝布:规格为60g/㎡

2.主要机具

一般应备有电动搅拌器(功率0.3~0.5KW,200~500转/min)、搅拌桶(容积10L)、油漆桶(3L)、塑料或橡胶刮板、滚动刷、油漆刷、弹簧秤、干粉灭火器等。

3.作业条件

(1)涂刷防水层的基层表面,必须将尘土、杂物等清扫干净,表面残留的灰浆硬块和突出部分应铲平、扫净、压光,阴阳角处应抹成圆弧或钝角。

(2)涂刷防水层的基层表面应保持干燥,并要平整、牢固、不得有空鼓、开裂及起砂等缺陷。

(3)在找平层连接处的地漏、管根、出水口、卫生洁具根部(边沿),要收头圆滑。坡度符合设计要求,部件必须安装牢固,嵌封严密。

(4)突出地面的管根、地漏、排水口、阴阳角等细部,应先做好附加层墙补处理,刷完聚氨酯底胶后,经检查并办完隐蔽工程验收。

(5)防水层所用的各类材料,基层处理剂、二甲苯等圴属易燃物品,储存和保管要远离为源,施工操作时,应严禁烟火。

(6)防水层施工不得在雨天、大风天进行,冬期施工的环境温度应不低于5℃。

4.操作工艺

工艺流程

清理基层表面→细部处理→配制底胶→涂刷底胶→涂刷底胶(相当于冷底子油)→细部附加层施工→第一遍涂膜→第二遍涂膜→第三遍涂膜防水层施工→防水层一次试水→保护层饰面层施工→防水层二次试水→防水层验收

(1)防水层施工前,应将基层表面的尘土、杂物等清除干净,并用干净的湿布擦一次。

(2)涂刷防水层的基层表面,不得有凸凹不平、松动、空鼓、起砂、开裂等缺陷。

含水率一般不大于9%,基层表面均匀泛白,无明显水印。

(3)涂刷底胶相当于冷底子油:

1)配制底胶,先将聚氨酯甲料、乙料加入甲苯,比例为1:1.5:2(重量比)配合搅拌均匀,配制量应视具体情况订,不宜过多。

2)涂刷底胶,将按上法配制好的底胶混合料,用长把滚刷均匀涂刷在基层表面,涂刷量为0.15:0.2kg/㎡,涂后常温季节4h以后,手感不粘时,即可做下道工序。

(4)涂膜防水层施工:

1.材料配制:

聚氨酯防水材料为聚氨酯甲料、聚氨酯乙料和二甲苯,配比为1:1.5:3(重量比);

在施工中涂膜防水材料,其配合比计量要准确,并必须用电动搅拌机进行强力搅拌。

2)细部做附加层:

突出地面的地漏、管根、出水口、卫生洁具等根部(边沿)、阴阳角等薄弱部位,应在大面积涂刷前,先做一布二油防水附加层,底胶表干后将纤维布裁成与地漏、管根等尺寸、形状相同并将周围加宽20cm的布套在管根等细部,并涂刷涂膜防水材料,常温4h表干后,再刷第二道涂膜防水材料,24h实干后,即可进行大面积涂膜防水层施工。

3)涂膜防水层:

第一道涂膜防水层:将已配好的聚氨酯涂膜防水材料,用塑料或橡皮刮板均匀涂刮在已涂好底胶的基层表面,用量为1.5kg/㎡,厚度为1.3~1.5mm,不得有漏刷和鼓泡等缺陷,24h固化后,可进行第二道涂层;

第二道涂层:在已固化的涂层上,采用与第一道涂层相互垂直的方向均匀涂刷在涂层表面,涂量略少于第一道,用量为1kg/㎡,厚度为0.7~1mm,不得有漏刷和鼓泡等缺陷,24h固化后,进行第一次试水,遇有渗漏,应进行补修,至不出现渗漏为止;

除上述涂刷方法外,可采用长把滚刷分层进行相互垂直的方向分四次涂刷,每次涂量为0.6kg/㎡;如条件允许,也可采用喷涂的方法,但要掌握好厚度和均匀度。细部不易喷涂的部位,应在实干后进行补刷;

4)在涂膜防水层施工前,应按照工艺标准,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进行技术和使用材料的交底,防水层施工完成后,经过24h以上的蓄水试验,未发现渗水漏水为合格,然后进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交下道施工。

(5)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应做如下处理:

1)当发现涂料粘度过大不易涂刷时,可加入少量二甲苯稀释,其加入量应不大于乙料的10%。

2)当发现涂料固化太快,影响施工时,可加入少量磷酸或苯磺酰氯等缓凝剂,其加入量应不大于甲料的0.5%。

3)当发现涂料固化太慢,影响施工时,可加入少量二月桂酸二丁基锡作促凝剂,其加入量应不大于甲料的0.3%。

4)涂膜防水层涂刷24h未固化仍有发粘现象,涂刷第二道涂料有困难时,可先涂一层滑石粉,再上人操作时,可不粘脚,且不会影响涂膜质量。

如发现乙料有沉淀现象时,应搅拌均匀后再进行与甲料配制,否则会影响涂膜的质量。

5.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涂膜防水材料及无纺布技术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的规定,产品应附有出厂合格证防水材料质量认证,现场取样试验,未经认证的或复试不合格的防水材料不得使用

2)聚氨酯涂膜防水层及其细部等做法,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的规定,并不得有渗漏水现象。

(2)基本项目:

1)聚氨酯涂膜防水层的基层应牢固、表面洁净、平整,阴阳角处呈圆弧形或钝角,聚氨酯底胶应涂布均匀,无漏涂。

2)聚氨酯底胶、聚氨酯涂膜附加层,其涂刷方法、搭接、收头应符合规定,并应粘结牢固、紧密,接缝封严,无损伤、空鼓等缺陷。

3)聚氨酯涂膜防水层,应涂刷均匀,保护层和防水层粘结牢固,不得有损伤,厚度不匀等缺陷。

(3)允许偏差项目:

聚氨酯涂膜防水层的搭接宽度为10cm,上下两层涂刷应相互错开30cm。

6.成品保护

(1)已涂刷好的聚氨酯涂膜防水层,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在未做好保护层以前,不得穿带钉鞋出入室内,以免破坏防水层。

(2)突出地面管根、地漏、排水口、卫生洁具等处的周边防水层不得碰损,部件不得变位。

(3)地漏、排水口等处应保持畅通,施工中要防止杂物掉入,试水后应进行认真清理。

(4)聚氨酯涂膜防水层施工过程中,未固化前不得上人走动,以免破坏防水层,造成渗漏的隐患。

(5)聚氨酯涂膜防水层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保护有关门口、墙面等部位,防止污染成品。

7.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空鼓:防水层空鼓一般发生在找平层与涂膜防水层之间和接缝处,原因是基层含水率过大,使涂膜空鼓,形成气泡,施工中应控制含水率,并认真操作。

(2)渗漏:防水层渗漏水,多发生在穿过楼板的管根、地漏、卫生洁具及阴阳角等部位,原因是管根、地漏等部件松动、粘结不牢、涂刷不严密或防水层局部损坏,产生空隙,部件接槎封口处搭接长度不够所造成。在涂膜防水层施工前,应认真检查并加以修补。

  

技术负责人: 交底人: 接交人:


欢迎共享房地产首页模块: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厕浴间聚氨酯涂膜防水层技术交底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欢迎共享建筑工程管理首页模块:

 强制标准

造价咨询

 工程预算

工程资料

基础工程

 主体工程

屋面工程

 装饰工程

 

欢迎共享建筑工程管理首页模块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