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喷涂、滚涂、弹涂技术交底  

2013-04-08 10:54:10|  分类: 装饰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喷涂、滚涂、弹涂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

 

交底部位

 

工程编号

 

日 期

 

 

交底内容:

喷涂、滚涂、弹涂

 

本技术交底适用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喷涂、滚涂、弹涂饰面施工。

1.材料要求

(1)水泥325号及其以上普通水泥、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一个工程所用水泥应采用同一批产品,同品种、同标号,并应一次备齐、白水泥应根据设计要求选用。

(2)细骨料:采用各种小八厘的下脚料,粒径2mm左右的白云石膏,松香石屑等;也可使用中粗砂,但其含泥量应不大于3%。

(3)颜料应选用耐光,耐碱性好的颜料,如氧化铁红、氧化铁黄、群青等,一个工程所用的颜料应采用同一厂家,同一牌号,同一批量生产的产品,并应一次备齐。

(4)107胶含固量10%~12%,PH值7~8,相对密度1.05;有机硅含固量30%,PH值13,相对密度1.23。

(5)黄蜡布、黑胶布根据需要而定。

2.主要机具

(1)一般应备有空压机1~2台(排气量0.6m3/min,工作压力0.6~0.8Mpa)耐压胶管(可用3/8氧气管)及接头,喷头等。并用压浆罐,3mm振动筛,输浆胶管,胶管接头,喷枪。

滚涂所用的各种花纹的橡胶滚,疏松刮板,弹涂所用的弹涂器,还有窗纱,料桶,灰勺,计量天平,木抹子,铁抹子,粉线包,黄蜡布或黑胶布,木靠尺,方尺,木尺等。

(2)木制米厘条,根据设计要求提前制做备用。

3.作业条件

(1)门窗必须按设计位置及标高提前安装好,并检查是否安装牢固,洞口四周缝隙堵实。

(2)墙面基层及防水节点应处理完毕,完成雨水管卡,设备穿墙管等安装预埋工作,并将洞口用水泥砂浆抹平,堵实,晾干。

(3)脚手架最好选用双排外架子,或活动吊篮,墙面不得留设脚手眼;脚手架立杆距墙不少于50cm,排木距墙不少于20cm,脚手架的步高最好与外墙分格相适应。

(4)若采用喷涂、滚涂、弹涂进行饰面施工前,对所采用的机械如空压机,振动筛等应提前接好电源,及高压气管,并应提前试机备用。

(5)根据设计需要,提前做好喷涂,滚涂,弹涂的样板,并经鉴定合格。

(6)对不进行喷涂、滚涂、弹涂部位应进行遮挡,提前准备好遮挡板。

4.操作工艺

工艺流程:

墙面基层处理→弹线、分格、粘条→拌制面层用料→喷涂、(滚涂)、(弹涂)→起分格条→勾缝→养护

(1)基层处理:

基层为预制混凝土外墙板不抹灰时,要事先将其缺楞掉角及板面凸凹不平处刷水湿润,修补处刷含20%107胶水泥浆一道,随后抹1:3水泥砂浆局部勾抹平整,并对其防水缝,槽认真处理后,进行淋水试验,不渗漏。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基层为砖墙,加气混凝土墙或现浇混凝土墙,墙面需要进行抹灰处理时,应按墙面抹水泥砂浆施工工艺执行。尚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底层砂浆厚度的控制:,底层砂浆抹好后,上边到面层标高预留厚度:如采用滚涂和弹涂方法施工应预留12mm为宜,因考虑面层抹水泥砂浆厚8mm,滚、弹涂层厚为2~4mm。如采用喷涂时,预留5mm为宜,可直接在打好的底灰上粘分格条进行喷涂。

2)面层施涂方法不同,对水泥砂浆打底和面层的质量要求不同:

A.喷涂:水泥砂浆底灰要求大杠刮平,木抹子槎平,表面无孔洞,无砂眼,面层颜色均匀一致,无划痕。

B.滚涂、弹涂:水泥砂浆面层要求大杠刮平,木抹子槎平,铁抹子压光,待无水后,用软毛刷蘸水垂直向下,顺刷一遍,要求表现颜色一致,无抹纹,刷纹一致。

3)根据图纸要求分格、弹线,并依据缝子宽窄、深浅选择分格条、粘条。要保证位置准确、要横平竖直。

4)喷、滚、弹涂施工时,应将不需要施涂的部位遮挡好。

5)施工方法:最好是由上往下先打底,再抹水泥砂浆面层,并随抹随养护,往下落架子,一直抹到底后,将架子升起,再从上往下进行喷、滚、弹涂层的施工,以保证涂层的颜色一致。

(2)备料:

1)将水泥过筛后,装袋备用。

2)石屑(或中、粗砂)、颜料分别过窗纱筛(石屑若为大颗粒时应先过3mm筛),然后分别按重量级配,装袋存放备用。

3)按要求配比配料,并有专人负责掌握。

(3)面层施工。

1)喷涂面层:

A.拌合砂浆:根据喷涂需要采取随拌随用的要求,先将水泥与石屑(或砂)按1:2(体积比)干拌均匀,加入水泥重10%的107胶水溶液一起拌合均匀,使其稠度达11cm,并在砂浆内掺水泥重0.3%的木钙粉,反复摔打均匀,颜色的用量根据样板要求加入。

B.检查粘条位置是否正确,宽、深度是否合适。

C.喷涂:炎热干燥的季节,喷涂之前应洒水湿润,开动空压机,检查高压胶管有无漏气,并将其压力稳定在0.6Mpa左右。喷涂时,喷枪嘴应垂直于墙面且离开墙面30~50cm,开动气管开关,用高压空气将砂浆喷吹到墙上,如果喷涂时压力有变化,可适当地调整喷嘴与墙面的距离。粒状喷涂一般两遍成活,第一遍要求喷射均匀,厚度掌握在2mm左右。过1~2H再喷第二遍,并使其喷涂成活。要求喷涂颜色一致,颗粒均匀,不出浆,涂层厚度一致,总厚度控制在4~5mm。

波状喷涂和花点喷涂:一般控制三遍成活。第一遍基层变色即可,涂层不要太厚,如墙基不平,可将喷涂的涂层用木抹子挫平后,重喷;第二遍喷至盖底,浆不流淌为止;第三遍喷至面层出浆,表面成波状,灰浆饱满,不流坠,颜色一致,总厚度3~4mm。

花点喷涂是在波面喷涂的面层上,待其干燥后,根据设计要求加喷上道一点,以增加面层的质感。

D.起条、修理、勾缝:喷完后,及时将分格条起出,并将缝内清净,根据设计要求勾缝。

E.成活24H后,喷一层有机硅增水剂,要喷匀,不流淌。

2)滚涂面层:

A.材料拌合:滚涂配比一般为1:1:0.2,即水泥:砂为体积1:1并掺入水泥重20%的107胶。具体做法是:将砂过纱绷与水泥按1:1体积比配好,干拌均匀,然后用107胶水溶液抹合,边加胶水边拌合,稠度似芝麻酱状,拉出毛来不流不坠为宜,拌合好的聚合水泥细砂浆应过振动筛后使用。

B.贴分格条:按原打底留条位置,重新粘好分格条。

C.滚涂:滚涂时应掌握底层的干湿度,吸水较快时应适当加水湿润,浇水量以滚涂时不流淌为宜,操作时需二人合作,一人在前面将事先拌好的稀砂浆刮一遍,随后再抹一薄层,用铁抹子顺平,使其涂层厚度一致,另一人紧跟拿辊子滚拉,否则干后拉不开毛来。操作时辊子运行不能太快,且用力要一致,成活时滚的方向一定要从上往下拉,使滚出的花纹,有自然向下的流水坡向,以减少墙面积尘。

D.起条,勾缝:滚涂完即起分格条,如需做阳角时,应在大面积完活后进行。

E.喷有机硅增水剂:500g有机硅加4500g水拌合均匀,一般在常温下滚涂24h以后喷有机硅增水剂,喷量看其表面湿润为度;如果喷后24h内下雨,会将表层冲掉,达不到应有效果,必须重喷。

3)弹涂面层:

A.配底色浆(重量比):普通水泥100,水90,107胶20,颜料同样板;白水泥100,水80,107胶13,颜料同样板。

B.配色点浆(重量比):水泥100,水40,107胶10,颜料同样板,按上述配比,将颜料、胶混合拌匀,倒入水泥中,拌成稀浆。

C.按设计要求粘分格条。

D.刷底色浆,将已配好的底色浆刷到已做好的水泥砂浆面层上,大面积施工时可采用喷浆器喷涂,达到喷匀为止。

E.弹花点浆,将已配好的色点浆液注入筒形弹力器中,然后转动弹力器手柄,将色点浆液甩到底色浆上;弹色点浆时应按色浆不同分别装入不同的弹力器中,每人操作一筒,流水作业,即第一人弹第一种色浆,另一人随后弹第二种色浆,色点要弹均匀,互相衬托一致,弹的色浆点要近似圆粒状。

(4)冬期施工:

   一般在初冬期施工,严寒阶段不宜施工。

1)冬期抹灰砂浆应采用热水拌合并采取保温措施。涂抹时砂浆温度不宜低+5℃。

2)砂浆抹灰层硬化初期不得受冻,喷,滚,弹层未硬化前不应受冻。

3)大气温度低于5℃时,室外抹灰砂浆中可掺入能降低冻结温度的食盐和氯化钙等,其掺量由试验决定:面层喷、滚、弹涂外加剂掺量及品种应根据试验确定。

4)用冻结法砌筑的墙,室外抹灰应待其完全解冻后再抹灰,不得用热水冲刷冻结的墙面,或用热水消除墙上的冰霜。

5)为防止灰层早期受冻,抹灰砂浆内不得掺入白灰膏,为使其和易性好,可用同体积的粉煤灰代替。

5.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材料的品种,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各抹灰层之间及抹灰层与基体之间必须粘结牢固,无脱层、空鼓和裂缝等缺陷。

(2)基本项目:

1)喷涂、滚涂、弹涂表面颜色一致,花纹、色点大小均匀,不显接槎,无漏涂、透底和流坠。

2)分格条(缝)的宽度和深度均匀一致,条(缝)平整光滑,楞角整齐,横平竖直,通顺。

3)流水坡向正确,滴水线顺直,滴水槽深度,宽度均不小于10mm,整齐一致。

(3)允许偏差项目:见表4—14。

 

      喷涂、滚涂、弹涂允许偏差   表4—14

项次

项目

允许偏差(mm)

检验方法

1 

立面垂直

5 

2m托线板检查

2 

表面平整

4 

2m靠尺及楔形塞尺检查

3 

阴阳角垂直

4 

2m托线板检查

4 

阴阳角方正

4 

20cm方尺及楔形塞尺检查

5 

分格条(缝)平直

3 

拉5米线,不足5m拉通线检查

注:以上各项均应在喷、滚、弹涂施工前检查水泥砂浆表面的质量。

6,成品保护

(1)施工前应将不进行喷、滚、弹涂的门窗及墙面保护遮挡好。

(2)喷、滚、弹涂完成后及时用木板将口、角保护好,防止碰撞损坏。

(3)拆架子时严防碰损墙面涂层。

(4)油工施工时严禁蹬踩已施工完部位,并防止将油罐碰翻,涂料污染墙面。

(5)室内施工时防止污染喷、滚、弹涂饰面面层。

(6)阳台、雨罩等出水口宜采用硬质塑料管埋设,最好不用铁管,防止对面层的锈蚀。

7.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颜色不匀,二次修补接槎明显,主要原因是配合比掌握不准,掺加料不匀;喷、滚、弹手法不一,或涂层厚度不一;采用单排外架子施工,随拆架子,随堵脚手眼,随补抹灰,随喷、滚弹,因后补灰活与原抹灰层含水不一,造成面层二次修补接槎明显。解决办法:由专人掌握配合比,合理配料,计量要准确;喷、滚、弹面层施工指定专人负责,施工手法一致,面层厚度一致;使用此类方法施工,严禁采用单排外架子;如采用双排外架子施工时也要禁止将支杆靠在墙上,以免造成灰层的二次修补,影响涂层美观。

(2)喷、滚、弹面层的空鼓和裂缝:主要原因是底层抹灰没按要求分格,水泥砂浆面积过大,干缩不一,会形成空鼓及开裂。底层的空裂以至将面层拉裂,因此,打底灰时应按图示要求分格,以解决灰层收缩裂缝。

(3)底灰抹的不平,或抹纹明显:主要因为喷、滚、弹涂层较薄,底灰上的弊病,要想通过面层来掩盖是掩盖不了的。所以要求底灰抹好后,应按水泥砂浆抹面交接的标准来检查验收,否则,面层涂层不能施涂。

(4)面层施工接槎明显:主要原因是面层施工没将槎子甩在分格条处或不明显的地方,而是无计划乱甩槎,形成面层涂层接槎明显可见。解决办法:施工中间甩槎,必须把槎子甩到分格缝,伸缩缝,或管后不明显的地方,严禁在块中甩槎;二次接槎施工时注意涂层厚度,避免涂层重叠,形成深浅不一。

(5)施工时颜色很好,交工时污染严重:产生原因是涂料颜色不好,经风吹,雨淋,日晒颜色变化,交验收时污染严重。

解决办法:选用抗紫外线,抗老化,抗日光照射的颜料,施工时严格控制加水,中途不能随意加水以保证颜色一致;为防止面层的污染在涂层完工24h后喷有机硅一道。并注意有机硅喷涂厚度一致,防止流淌或过厚,形成花感。

  

技术负责人: 交底人: 接交人:


欢迎共享房地产首页模块: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喷涂、滚涂、弹涂技术交底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欢迎共享建筑工程管理首页模块:

 强制标准

造价咨询

 工程预算

工程资料

基础工程

 主体工程

屋面工程

 装饰工程

 

欢迎共享建筑工程管理首页模块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