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工艺及检测标准  

2012-11-01 11:00:44|  分类: 装饰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泥砂浆防水层

施工工艺及检测标准

 

1、适用范围:本内部施工工艺及检测标准适用于XX公司的混凝土或砌体结构的基层上采用多层抹面的水泥砂浆防水层工程。

2、施工准备

2.1 材料要求

2.1.1 水泥品种应按设计要求选用,宜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也可采用复合硅酸盐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得低于32.5级。

2.1.2 不应使用过期或受潮结块水泥;禁止将不同品种或强度等级的水泥混用,并不应将同一品种、强度等级但不同批次水泥混用。

2.1.3 砂宜采用中砂,粒径3mm以下,含泥量不得大于1%,硫化物和硫酸盐含量不得大于1%,使用前必须过3~5mm孔径的筛。

2.1.4 聚合物的外观应无颗粒、异物、凝固物。

2.2 主要机具:砂浆搅拌机、灰板、铁抹子、阴阳角抹子、软毛刷、八字靠尺、鎯头、尖凿子、铁锹、木抹子等。

2.3 作业条件

2.3.1 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已办好验收手续。

2.3.2 地下防水施工期间做好排水,直至防水工程全部完工为止。排水降水措施应按施工方案执行。

2.3.3 施工前应将预埋件、穿墙管预留凹槽内嵌填密封材料后,再施工防水砂浆。

2.3.4 基层表面应平整、坚实、粗糙、清洁、并充分湿润、无积水。

3、操作工艺

3.1 工艺流程

墙、地面基层处理→冲洗湿润→刷素水泥浆→抹底层砂浆→素水泥浆→抹面层砂浆→抹水泥砂浆→养护

3.2 操作方法

3.2.1 基层处理

3.2.1.1 清理基层、剔除松散附着物,基层表面的孔洞、缝隙应用与防水层相同的砂浆堵塞压实抹平,混凝土基层应作凿毛处理,使基层表面平整、坚实、粗糙、清洁,并充分润湿,无积水。

3.2.1.2 施工前应将预埋件、穿墙管预留凹槽内嵌填密封材料后,再施工防水砂浆。

3.2.2 刷素水泥浆

根据配合比将材料拌合均匀,在基层表面涂刷均匀,随即抹底层砂浆。如基层为砌体时,则抹灰前一天用水管把墙浇透,第二天洒水湿润即可进行底层砂浆施工。

3.2.3 抹底层砂浆

按配合比调制砂浆搅拌均匀后进行抹灰操作,底灰抹灰厚度为5~10mm,在砂浆凝固之前用扫帚扫毛。

3.2.4 刷素水泥浆

抹完底层砂浆1~2d,再刷素水泥砂浆,做法与第一层同。

3.2.5 抹面层砂浆

刷完素水泥浆后,紧接着抹面层砂浆,配合比同底层砂浆,抹灰厚度在5~10mm左右,抹灰宜与第一层垂直,先用木抹子搓平,后用铁抹子压实、压光。

  1. 刷素水泥浆

面层抹灰1d后,刷素水泥浆,做法与第一层同。

  1. 抹灰程序,接槎及阴阳角做法。

3.2.7.1 抹灰程序宜先抹立面后抹地面,分层铺抹或喷刷,铺抹时压实抹干和表面压光。

3.2.7.2 防水各层应紧密结合,每层宜连续施工,必须留施工缝应采用阶梯形槎,但离开阴阳角处不得小于200mm。

3.2.7.3 防水层阴阳角应做成圆弧形,加入聚合物水泥砂浆的施工要点:掺入聚合物量要准确计量,拌合、分散均匀,在1h内用完。

  1. 养护

    3.2.8.1 普通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保持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3.2.8.2 聚合物水泥砂浆防水层未达到硬化状态时,不得浇水养护或直接受雨水冲刷,硬化后应采用干湿交替的养护方法。在潮湿环境中,可在自然条件下养护。

    4、质量标准

    1. 主控项目
  2. 水泥砂浆防水层的原材料及配合比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方法:检查出厂合格证、质量检验报告、计量措施和现场抽样试验报告。

  3. 水泥砂浆防水层各层之间必须结合牢固,无空鼓现象。

    检查方法:观察和用小锤轻击检查。

    1. 一般项目
  4. 水泥砂浆防水层表面应密实、平整,不得有裂纹、起砂、麻面等缺陷;阴阳角处应做成圆弧形。

    检验方法:观察检查。

  5. 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缝留槎位置应正确,接槎应按层次顺序操作,层层搭接紧密。

    检验方法:观察检查和检查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6. 水泥砂浆防水层的平均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最小厚度不得小于设计值的85%。

    检验方法:观察和尺量检查。

    5、成品保护

    1. 抹灰架子要离开墙面15cm,拆架时不得碰坏口角及墙面。
  7. 落地灰要及时清理使用,做到工完场清。
  8. 地面上人不能过早。

    6、应注意的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问题

    1.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9. 水泥砂浆铺抹前,基层的混凝土和砌筑砂浆强度应不低于设计值的80%。
  10. 基层表面应坚实平整、粗糙、洁净并充分湿润,无积水。
  11. 基层表面的孔洞、缝隙应用与防水层相同的砂浆填塞抹平。
  12. 水泥砂浆防水层的施工质量检验数量,应按施工面积每100㎡抽查1处,每处10㎡,且不得少于3处。
    1. 应注意的环境问题
  13. 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要求合理布置工地现场的临时设施,做到材料堆放整齐,标识清楚,办公环境文明,施工现场每日清扫,严禁在施工现场及其周围随地大小便,确保工地文明卫生。
  14. 做好安全防火工作,严禁工地现场吸烟或其他不文明行为。
  15. 定期对工地卫生、材料堆放、作业环境进行检查,开展施工现场管理综合评定工作。
  16. 做好施工现场保卫工作。
    1. 应注意的职业健康安全问题
  17. 现场施工负责人和施工员必须十分重视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思想,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18. 施工员在下达施工计划的同时,应下达具体的安全措施,每天出工前,施工员要针对当天的施工情况,布置施工安全工作,并讲明安全注意事项。
  19. 落实安全施工责任制度、安全施工教育制度、安全施工交底制度、施工机具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等。
  20. 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
  21. 遵章守纪,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现场设立安全措施及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牌、标语和安全警示标志。
  22.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作业人员衣着灵活紧身,禁止穿硬底鞋、高跟鞋作业,高空作业人员应系好安全带,禁止酒后操作、吸烟和打架斗殴。

    7、质量记录

    1. 原材料(水泥、砂、外加剂等)出厂合格证、试验报告。
    2. 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3. 检验批验收记录。
    4. 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