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引用】假山盆景  

2011-10-17 18:04:08|  分类: 艺术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假山盆景 - 惜薪司 - 惜薪司博客
 
假山盆景 - 惜薪司 - 惜薪司博客
 
假山盆景 - 惜薪司 - 惜薪司博客
 
假山盆景 - 惜薪司 - 惜薪司博客
 

 一盆山石盆景如果能生长一层茸茸青苔,则可使山石盆景增添生命感,从而“活”起来,因此很多盆景爱好者,都喜欢在盆景上移植青苔,以增添盆景的自然情趣。但是,青苔移植后很不容易成活,往往造成死亡。那么,怎样才能在山石盆景上培植出绿色地毯似的青苔呢?
   
    青苔是有根的,它尾部的细长突起物是假根,但也会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营养,每一个青苔个体者有卵细胞和精细胞,受精成熟后的孢子从孢子体中散出,落在地上便发展成新个体。
   
    在山石盆景上培植青苔,首先可从野外采集青苔,先把整块青苔挑起,铺在平面物体上,用剃须刀片把表面一层绿色青苔刮下来,放在盛有清水的盘子里。需要植青苔的盆景,3天内不要烧水,待其表层泥土干燥后,将离盆面约1厘米厚的泥土挖出,改填上事先准备好的研成粉末状的干塘泥,并用喷雾浇水法浇湿泥土。然后再把预先放在盘里的青苔和水(由于水中溶有青苔的孢子体,故要一起倒入)均匀地覆盖在整个盆面的泥土上。之后,隔天用喷雾法浇少量水保持湿润,过一个月左右,就会在整个盆面上长满郁郁葱葱的青苔,从而使你的盆景更加显得生气勃勃。
   
    另外可经常用淘米水、菜叶和豆壳浸泡的液体淋洒盆中的假山石,每次淋洒后要罩上塑料袋以确保潮湿。这样,在日平均气温达到20℃,并在早晚能略见阳光的条件下,经一个月后盆中的假山石上也会长满绿茸茸的青苔。

山水盆景的养护措施
[作者] 张淑梅 罗义
[摘要] 山水盆景以水和石为主,把加工后的山石合理布局在浅口水盆中,配置草木人物和其他装饰物,模仿秀丽或雄伟的自然景色,构成立体的山水画。其以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为创作素材,主要表现自然山水,内容丰富,造型较快,养护方便,是大自然景观的浓缩。山水盆景通常还种植植物以加强意境,故必须进行适当的养护,其养护措施有浇水、施肥、修剪、遮荫和防寒等。
    摘要:山水盆景以水和石为主,把加工后的山石合理布局在浅口水盆中,配置草木人物和其他装饰物,模仿秀丽或雄伟的自然景色,构成立体的山水画。其以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为创作素材,主要表现自然山水,内容丰富,造型较快,养护方便,是大自然景观的浓缩。山水盆景通常还种植植物以加强意境,故必须进行适当的养护,其养护措施有浇水、施肥、修剪、遮荫和防寒等。
    关键词:山水盆景 养护 措施
    一、什么是山水盆景
    盆景是在我国盆栽、石玩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以植物、山石等为材料,运用“缩龙成寸,咫尺千里”的艺术造型手法,在盆内表现大自然景观以表达作者思想感情的艺术珍品。其要求景、盆、架、题咏等方面相互和谐,同时还必须具有某种艺术境界和创作者的某种思想感情。
    我国盆景据材料可分为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山水盆景是以自然界中的山石为主要素材,对山石进行锯截、雕琢、拼接、合理布局在浅盆中而成。为使其接近真山水的天然景色,除在山石上栽种植物、苔藓外,还经常点缀亭、桥、阁、塔、风帆、人物来丰富盆景的内容。其主要表现自然山水,内容丰富,故常栽植植物以加强意境,丰富山水盆景内容。但植物有生命,会随季节、环境而变化,影响观赏效果。山水盆景按盆式可分水石盆景、旱石盆景、水旱盆景和挂壁盆景,其中水石盆景是把山石置于浅盆中,盆石一般无土,山石多用吸水性好的石料,以便使盆里盛水时在山石上点缀草木,最适宜表现峭壁、奇蜂、洞府、溪泉等构成的湖光山色、景碧天然的自然景观,其管理方便,山石上草木很少,价格便宜,若枯死可重植。旱石盆景则以山石为主,盆中除去山石皆为土和沙,山石置于土或沙中,主要表现无水的山石风貌,植物直接种植在盆面土上,铺以青苔或在山间小隙之缝种植植物,据主题要求配以摆件,适宜表现大地与山峰并存的深远意境。水旱盆景介于水石盆景与旱石盆景之间,以植物、山石、水、土为材料,山水间需用山石或水泥分开以保持植物正常生长,其表现的景物丰富,从名山大川到小桥流水、从山林野趣到田园风光均可表现出来。挂壁盆景是山石贴在盆面组成如山水画式的山水景观,常挂在墙壁上或在桌上靠壁竖置。其是选用浅口大理石盆或紫砂盆、瓷盆、大理石平板来制作,常利用大理石天然纹理表现云、水、雾气等自然背景,制作时把石块切割、加工成薄片,胶合在盆面上,并留下间隙栽种植物。
    山水盆景植物点缀要根据题材、山形、布局以及石种等因素综合考虑,如高耸挺拔的山峰宜在半山腰栽种悬崖树木;山坡丘陵宜栽植矮小的树木;近山植树,远山种苔,下大上小,且要疏密得当,不可满山遍布,掩盖山峰之秀丽,植物宜株矮叶小,宜小不宜大。为使山更逼真、更富生机,植物种植好后应在树脚土山上铺青苔,铺青苔时一定要小心仔细,突出山形,青苔盖住土后才能浇水,水要浇透,然后把青苔按于土上即可。 
    二、养护措施
    山水盆景的养护主要是对其中植物的养护,山石上栽种植物,一般用土较少,生长条件受到限制,因此在养护管理上应格外细心。
    (一)浇水。山水盆景盆钵较浅,盛水少,水分蒸发快,尤其在炎热的夏季,所以要经常灌水、换水、浇水,保持盆内不断水,吸水石才能湿润,有利于草木和青苔的生长。如在硬石上种植,更要保证水分供应。巨大型山水盆景的水泥盆底要留排水孔,平时用塞子堵上,换水冲洗时拨取塞子排去污水。山石和植物上要经常浇水,保持湿润,使植物(包括青苔)能正常生长。有的山峰顶部常出现“白霜”状附着物,使盆景减色,为防止其出现,浇水时除向盆内浇水外,还应适当把水缓慢浇在山峰顶部,直到盆内水满为止。或经常向山景喷水:把山顶部的水碱向下压,其一,可冲掉植物叶面上的灰尘,保持叶片青翠美观;其二,可冲走山石上的尘土,使山体显得苍润、青苔嫩绿。浇水时要注意细、慢、勤、匀四个方面,若浇水太猛,则盆内无法蓄水,并且会把山石上的泥土冲走,所以浇水时应让水从山顶缓慢顺峰流入盆中。
    室外盆景有太阳照射,通常春夏浇水一天不低于2次,最好早晚各浇一次,冬天则一天一次,每次均用喷壶喷上去,从峰顶向盆内流,直至盆满。室内盆景则根据居室具体情况酌减,夏天3-4天浇一次,冬天则一周或更久(盆土见干时)浇一次。只要保持盆土湿润、青苔嫩绿即可。给盆景浇水应选用没有污染的河湖、池塘水为佳,若用自来水则应提前1-2天把自来水置于盆、桶等容器内,使有害物质蒸发后再给盆景浇水。此外,山水盆景盆内长期蓄水,会产生污垢,引取盆水浑浊,既不卫生,又有碍观瞻,所以要经常擦洗盆钵、换水,保持清洁,盆景才会显得更秀丽美观。擦洗时用海绵或软布把盆中的水吸出,再擦洗干净,并加入清水。水垢过多的盆面可用酸类稀释溶剂倒入盆中,并用刷子反复刷洗,即可清除,必要时可用0号水砂纸擦去盆面污垢再用水冲洗干净后上蜡,使盆钵焕然一新。
    (二)施肥。山水盆景上的草木根系置于有限土壤中,根系难以深入土中,又不便换土,为供应树木生长所需营养,必须定期施肥。但施肥不能过量,宜用稀薄、无色无味的液肥,最好用豆饼、麻渣、豆类等泡水制成液肥来浇;有花果的植物可浇淘米水促进花果多生;还可用片肥、颗粒肥,但切忌过量。施液肥时以不流入盆中为宜,可分多次施。休眠期(冬季)不可施肥,以免抗寒力降低。此外,展览及室内陈设时不施肥。
    (三)修剪。山水盆景的树木不是盆景的主体,只起衬托作用,不能让其生长过大而破坏造型。因此,必须对树木进行适当的修剪,主要是剪除过密枝、细弱病枝、干枯枝和横生枝,摘除过密过大叶片,使山水与树木浑然一体。同时,应注意整形,使其具有最好的景观效果和观赏价值。
    (四)遮荫。山水盆景用盆比较浅,盛水少,山石上的洞穴一般不大,盛土量有限,山石上的草木根系较浅,经受不住强烈阳光的照射,尤其夏季和初秋,室外山水盆景应置于有遮挡的荫凉处。例如:可放于其他树木下、景墙北面或温暖湿润又可见散射光的地方。
    (五)防寒。山水盆景植物根系较浅,抗寒能力较差,秋末初冬应及时采取防寒措施。最好置于温暖湿润和向阳的室内,但温度不能太高,为利于山石上的草木和青苔越冬,室温在10℃左右为佳,若山石上没有植物,放在不结冰处即可。山水盆景置于-10℃或温度更低处越冬,山石胶合处易冻裂。
    (六)搬动。在搬动山水盆景时最好连盆一起搬,若山石太重,应拿山石底部,不可抓峰峦中上部横置,以免折断。动作要轻,以免损坏山脚坡地部分。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