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dss.2005 欢迎您

房地产 建筑施工 管理

 
 
 

日志

 
 

新鲜果蔬在阳台(组图)  

2011-11-03 14:10:45|  分类: 衣食住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鲜果蔬在阳台(组图)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探访天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三农直通车综合报道:早上醒来,从阳台上取下爽口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再从客厅的苹果树上摘只香甜的苹果,组成一顿鲜美的早餐……如果您能在阳台或客厅空出一块向阳的地方,那么这种“居家田园生活”就可能很快来到您的身边。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武清区的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了解到近年来兴起的“客厅农业”、“阳台农业”已经具备技术基础,可以让农作物进入百姓家。

新鲜果蔬在阳台(组图)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现场感受

  硬件好:全电脑控制生长灯呵护粘虫板灭虫

  这座位于京津之间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总投资6亿元、占地3000亩,由科研实验区、中试孵化区、生态观光创新区三个功能区组成。未来,生态观光区也将成为京津之间的一座城市公园,形成繁花似锦、满目葱绿的生态景观。

  目前基地主要开展蔬菜育种及农作物遗传育种、农产品贮藏保鲜、果树品种选育、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学科的试验研究、科研成果的中试孵化及成果的转化推广应用,同时还是设施农业的展示区和培训“科技型”农民的实训基地。基地每年至少研发30个新品种,推出50项新技术。记者看到名为“园丰二号”的茄子在基地优良环境和良好栽培下,多数茄子都超过600克重,比较大的一只手都捧不过来,亩产则能达到6000公斤。

  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的智能温室中,室内温度、湿度、施肥、灌溉都采用计算机智能控制。记者看到,玻璃顶棚上面都有一串被称为“植物生长灯”的紫色挂灯,它能够通过发射植物生长所需的光谱在阴天、雨天的条件下为农作物提供光照。此外,植株行间还吊着一串串明黄色或深蓝色的挂板,非常新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黄色的挂板叫做“粘虫板”通过色彩吸引害虫,并将其黏着在挂板上,以避免农作物受到虫害。在农作物最需要的灌溉方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根据不同的农作物种类采用了潮汐式循环灌溉技术、渗灌技术、滴灌技术,使水的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为设施农业灌溉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新鲜果蔬在阳台(组图)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品种多:水果和蔬菜好看又好吃价格还不贵

  记者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看到了富士苹果、“舞美”苹果、玫瑰香香葡萄、“维多利亚”葡萄、满天红花桃、龙须枣等多个品类的盆景,这些品种既具有观赏价值,又能够品尝果实,还能净化空气,可谓“一举多得”。同时因其高度、大小适中,造型优美被视为“客厅农业”的最好组成部分。其中一个参考价9800元的富士苹果,树龄22年,果树蜿蜒多枝,形态优美,是基地盆景中的最高价。还有一盆冬红果,果实小巧、晶莹剔透、色彩艳丽,据介绍此品种果实经冬不落,便于以果造型。虽然这些盆景的好处多多,但价格并非高不可攀,大部分都在四五百元左右。

  黄瓜、番茄等蔬菜藤蔓较高,可以摆设于阳台中种植,通过无土栽培技术,采用营养液灌溉,很容易生长。从理论上讲,这些农作物可以一茬接一茬的结出果实,为市民家庭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蔬菜。记者在现场看到名为“津优35号”的黄瓜品种,瓜把短、瓜条顺直,在基地工人的精心培育下,黄瓜长得十分“壮硕”。

  技术精:马铃薯培育小个妈妈能“生”大个儿子

  土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蔬菜,但对于土豆的生长过程市民都知之甚少。记者了解到,学名马铃薯的土豆具有高营养、高生产能力、高效益和适应性广的特点,但马铃薯因易感染病毒病种导致种性退化,因此制种困难。我国生产脱毒种薯虽已40余年,但脱毒种薯在全国普及率不到20%。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研发的马铃薯微型种薯工厂化生产技术,采用了茎尖脱毒的组织培养方式,使生产出来的土豆经多代繁衍依旧保持优良种性,使农民得到实惠。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瓶瓶马铃薯组培苗最初要在玻璃瓶子中培养生长,大约需要1个月的时间,才能进入设施中栽培。在可控条件下,经过多道栽培管理环节,才可结出微型种薯。种薯直径只有一两厘米大小,这就是“袖珍版”的土豆“妈妈”了。一个种薯可以生长出四五个土豆。记者在现场看到生产出来的成熟土豆,几乎每个都非常健壮饱满,很多都超过1斤重。

新鲜果蔬在阳台(组图) - dss.2005 - dss.2005的博客

   -专家观点

  果蔬种植走进寻常城市人家只等实现市场化

  随着城市压力越来越大,都市人越来越向往田园生活,体验种植的乐趣成为都市人舒缓压力、放松心情的一种选择,但却往往需要肥沃土壤、浇水施肥、用心培育等。但经过市农科院的品种创新,高大的苹果树可以变成盆景大小,高高攀爬的葡萄藤蔓也可以在很低的高度结出葡萄,种植番茄、黄瓜也并不一定需要土壤,为“阳台农业”、“客厅农业”创造了必要条件。

  据市农科院推广处处长张鹤介绍,其实很多市民家庭会利用阳台的条件种一些大蒜、葱韭等作物,这已经属于一种“阳台农业”。但近年来,“阳台农业”才形成一种概念话题,并衍生出“客厅农业”等时尚新鲜的生活方式。市农科院研究出的无土栽培技术,不需要市民再准备肥沃的土壤,营养液能完全满足作物生长的需求,市民很轻松就能享受到种植的快乐。

  但记者也了解到,虽然技术条件上已经完全成熟,但由于尚未实现市场化,市民还较难在市场上买到种子和代替土壤的“基质”。待中间环节打通后,果蔬种植飞入百姓家就将不远。

 

 更多热点资讯,尽在 价格直通车 -- http://price.gdcct.gov.cn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 三农直通车 -- www.gdcct.gov.cn


来源:每日新报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